精神病人的人際關係 
防疫心生活,治療不中斷 
談壓力與調適 
糖尿病的飲食 
精神病人的生活照護方式 
對抗熱傷害宣導 
物質濫用 
高血壓的飲食 
改善睡眠的方法 
職能治療搞什麼 
轉職像戀愛需要練習 
精神疾患職能治療專業服務準則 
八個小撇步輕鬆找回快樂 
藥安全, 正確用藥三個五大原則 
精神科社工在醫療團隊中扮演何種專業角色 
天天五蔬果健康活力多 
 
精神病人的生活照護方式

    精神疾病需家屬的照護,家人適當的照護方式會影響疾病健康的程度。所以,面對解決因精神疾病帶來的問題,應用適當照護方式,以盡量降低它帶來的困擾是非常重要的事。

一、症狀照護

1.當病人有幻聽或幻想等精神症狀干擾時,該怎麼辦?

  設身處地瞭解病人的感受,傾聽其不適、抱怨,並表達自己的關心,安排其他活動以協助轉移注意力。如:聽音樂、看電視、戶外活動或找朋友聊天、其他休閒活動等。傾聽病人的想法,不與之爭辯。

2.當病人逐漸有慢性化的現象,變得生活懶散、不會照顧自己、畏縮、無法參加社交活動、注意力不集中、思考貧乏、行動幼稚或怪異。此現象需要醫療專業人員共同討論其精神復健治療,如日間留院、社區復健或居家治療等,以防止病人社會功能退化。

二、服藥治療

1.需觀察病人是否確實將藥物服下,確實當藥物服下時給予關心、讚

  美、鼓勵。

2.挑藥吃或忘記服藥:家人需與病人討論原因,並協助改善服藥的態

  度,例如:購買藥盒以減少忘記服藥情況或醫師商討及調整藥物服

  用時間,劑量,盡量減少其不方便及降低藥物副作用。

3.完全不吃藥(拒藥):當病人出現拒藥時,其精神狀態通常較混亂,

  除了鼓勵病人合作服藥外,亦可以帶他來院,請醫師評估是否必須

  住院治療。

三、日常生活照護

1.維持個人衛生:盡量鼓勵病人自行整理好自己的穿著、維持身體清

  潔也很重要的。

2.飲食均衡:多喝水、多吃蔬菜水果,減少便秘及發胖。

3.適當運動:假日一起外出活動,也可以放鬆心情,對病情亦有幫助。

4.習慣養成:注意勿讓病人整天躺床,鼓勵白天活動,夜晚才能安睡。 

~維德醫療社團法人維德醫院~

~關心在地人的健康~

 
Copyright © 2012 維德醫院 版權所有
本院地址:基隆市調和街210號   |   電話:02-2469-6688   |   傳真:02-2469-6698   |   意見信箱信箱圖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