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神病人的人際關係 
防疫心生活,治療不中斷 
談壓力與調適 
糖尿病的飲食 
精神病人的生活照護方式 
對抗熱傷害宣導 
物質濫用 
高血壓的飲食 
改善睡眠的方法 
職能治療搞什麼 
轉職像戀愛需要練習 
精神疾患職能治療專業服務準則 
八個小撇步輕鬆找回快樂 
藥安全, 正確用藥三個五大原則 
精神科社工在醫療團隊中扮演何種專業角色 
天天五蔬果健康活力多 
 
藥安全, 正確用藥三個五大原則

時而在新聞中看到關於『藥』的新聞,『吃感冒藥嗜睡,婦開車撞對向』、『亂吃藥成負擔,恐導致洗腎』、『吃藥搭葡萄柚,小心嚴重恐猝死』、『吃藥配胃藥,降低療效還傷身』等,這些新聞標題看了真是讓人心驚!我們都知道,藥可以治療疾病,減輕或解除身體的不適,但若是使用不適當,則如新聞報導有可能會危害身體的健康,甚至造成更嚴重的傷害。所以,生病時如何正確用藥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!

如何正確用藥把關自己及家人的用藥安全?衛生署近來大力提倡的用藥安全,提出了三個五大原則,包含用藥五問堅守「五不原則」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,詳細說明如下:

()用藥五問
「用藥五問」包括問藥名、問藥效、問使用方式、問服用時間、問注意事項。在服用藥物之前,如果對藥品有疑問、不了解,一定要向醫師或藥師問清楚,自己吃的是什麼藥?什麼作用?怎麼吃?吃多久?有什麼注意事項?

()對誇大不實的藥品廣告或來路不明的藥品要提高警覺,堅守「五不原則」。

1.      不聽別人推薦的藥。

2.      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。

3.      不買地攤、夜市、遊覽車上賣的藥。

4.      不吃別人送的藥。

5.      不要推薦藥給別人。

()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。

1.      看病時要瞭解自己身體狀況、藥物過敏史及正在使用的藥物,並能清楚向醫師說明。

2.      領到藥品時應核對清楚。

3.      清楚用藥方法、時間。

4.      做身體的主人,拒絕誇大不實產品。

5.      與醫師、藥師做朋友。將你常看病或領藥的醫師、藥師諮詢電話列入通訊錄。

 

按照上面把握正確用藥三個五大原則,與醫師、藥師做朋友,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,對服用藥品進一步的認識,並且拒絶誇大不實或來路不明的藥品,藥安全,輕鬆守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,你我都可以。

 
Copyright © 2012 維德醫院 版權所有
本院地址:基隆市調和街210號   |   電話:02-2469-6688   |   傳真:02-2469-6698   |   意見信箱信箱圖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