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神病人的人際關係 
防疫心生活,治療不中斷 
談壓力與調適 
糖尿病的飲食 
精神病人的生活照護方式 
對抗熱傷害宣導 
物質濫用 
高血壓的飲食 
改善睡眠的方法 
職能治療搞什麼 
轉職像戀愛需要練習 
精神疾患職能治療專業服務準則 
八個小撇步輕鬆找回快樂 
藥安全, 正確用藥三個五大原則 
精神科社工在醫療團隊中扮演何種專業角色 
天天五蔬果健康活力多 
 
物質濫用

一、何謂物質濫用

   物質濫用是指不以正當(醫療)用途為目的,在未經醫師處方或指示的情況下,擅自過量或經常使用特定的物質,如:鎮定劑、安眠藥、酒精、安非他命、快樂丸、海洛因、強力膠。這種濫用物質的行為,不但傷害個人健康,也損害個人該有的成就、角色功能與責任。

二、物質濫用造成依賴及戒斷症狀

容易被濫用的物質,經常使用後其效果會減退,為達到預期的效

果,往往需要反覆增加使用量,因此,令人在不知不覺間產生依賴或嚴重中毒現象。一旦中止或減少用量,身體會出現各種戒斷症狀,如:坐立不安、失眠、嚴重疲憊(被擊垮感)、身體顫抖、血壓過高或不穩定、心律過快或不整、全身酸痛冒冷汗、不停打哈欠流眼淚;心裡也會產生強烈緊張、焦慮、憂鬱與不可控制地渴求物質的痛苦感等症狀。

三、物質濫用的長期危害

 一旦物質成癮,除了反覆經歷中毒與戒斷症狀的痛苦外,還會造成腦部傷害、呈現記憶力衰退及情緒不穩定、習慣性焦慮、失眠、性功能障礙、幻想、疑心與妄想,甚至人格退化變得衝動、易怒而出現暴力傾向等精神病症狀,婚姻與家庭破裂、工作表現變差甚至失業、日漸脫離社會常軌,無法適應社會,嚴重影響個人健康及社會功能。有些成癮者為籌得繼續濫用物質的錢財,甚至挺而走險,以非法手段謀取財物,造成整個社會問題。

四、「戒癮治療」一線生機

由於成癮後,濫用物質成為生活主要重心,成癮者與家人往往費盡心思也不易根除,因此,求助合法戒治醫療機構,為成癮者展開人生的一線生機。

 

~維德醫療社團法人維德醫院~

~關心在地人的健康~

 
Copyright © 2012 維德醫院 版權所有
本院地址:基隆市調和街210號   |   電話:02-2469-6688   |   傳真:02-2469-6698   |   意見信箱信箱圖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