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神病人的人際關係 
防疫心生活,治療不中斷 
談壓力與調適 
糖尿病的飲食 
精神病人的生活照護方式 
對抗熱傷害宣導 
物質濫用 
高血壓的飲食 
改善睡眠的方法 
職能治療搞什麼 
轉職像戀愛需要練習 
精神疾患職能治療專業服務準則 
八個小撇步輕鬆找回快樂 
藥安全, 正確用藥三個五大原則 
精神科社工在醫療團隊中扮演何種專業角色 
天天五蔬果健康活力多 
 
天天五蔬果健康活力多

 
國民健康局提醒您►天天五蔬果  
   人體所需要的維生素及礦物質,主要來源是從蔬菜及水果中取得,雖然維生素及礦物質的需要量不多,但是它們在體內的代謝過程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,一旦缺少它們,身體絕大部分的代謝機制都無法正常進行,因而造成疾病。蔬果亦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,可有效的預防便秘及血脂肪上升,對人體非常有益。所以如何在每天攝取足量的蔬果便是一項重要的課題。
  「天天五蔬果」為行政院衛生署近年來為推廣國人攝取足量的蔬菜水果所訂的主題,意思是每天都吃到3份蔬菜及2份水果,總計5份。
1.一份蔬菜約100克,一天吃三份合計共是300克,相當於半斤。
2.一份的水果約為一個拳頭的大小,像是加州李、柳丁為一個一份;而足球大的水果,像是哈密瓜則約為1/6個一份。
選擇及攝取蔬果的原則:
1.儘量選用川燙、水煮的蔬菜,降低脂肪的攝取量。
2.把握「均衡飲食」的大原則,每一種蔬菜水果都要吃到,不可只偏
好於  某一種,否則容易造成營養缺乏。
3.蔬菜分為「紅、黃、綠、黑、白」五色,最好每一種都要攝取到。
  紅—紅蘿蔔 、黃—黃色的甜椒、 綠—菠菜 、黑—海帶、 白—白菜、高麗菜
4.選用當季的蔬菜水果,其營養價值較高。
5.甜度較高的水果,攝取量則必須略微減量,避免肥胖。
 
天天五蔬果健康活力多(轉載自哈佛健康雜誌)    
倡導生機飲食的今天,鹼性蔬果可說是當紅炸子雞,從「番茄風暴」就可窺見一斑,營養師提醒民眾,每日飲食的健康標準是:多攝取不同種類、不同顏色的蔬果,不僅可以防癌抗老化,一整天也將精神奕奕、神采飛揚。
近年來國內十大死因中,癌症不僅高居首位,其發生率更是居高不下,但在美國,自一九九一年起,即開始推動「天天五蔬果」的運動,直至一九九五年間,癌症發生率就以每年百分之零點七的機率持續下降,成效可說是相當良好。
蔬果中含的抗氧化劑及植物中的茄紅素,不但可以防癌,也能提昇精神狀況,使思路更加清晰,像是蘿蔔及十字花科中的花椰菜、高麗菜或是紫色高麗菜都可提神醒腦,而當紅的番茄及夏天盛產的西瓜都含有豐富的茄紅素,此外,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,例如奇異果、柑橘類,都能使細胞結構修復完整,提昇代謝功能,讓一天更有朝氣、更有活力!
營養專家也建議,若要食用蔬果汁,「早晨」是最好的時機!可發揮對身體的最大功效,若是清晨起床太匆忙來不及準備,那也沒關係,補強的方法是:利用中午或晚飯過後,吃兩種不同果肉顏色的水果,且外食的菜色盡量選擇三種不同顏色的蔬菜,因為顏色不同,其所含的成份各異。
營養師提醒,最好是生菜與熟菜各半,就可安心享用一頓兼具營養和防癌效果的養生餐了,次外,若能將水果於兩正餐中間當零食吃更好,幫助消化及刺激腸胃蠕動;或可選擇自行在家DIY,挑幾樣像是芽菜、大芹菜、番茄等市面上方便買到的蔬果,做做生菜沙拉或三明治,若家中有老人或小孩不方便咀嚼水果的,沒關係,喝杯現搾果汁一樣可以健康滿點!
五蔬果的選擇,對於平常忙碌的上班族,或是最近家中有面臨考季的考生家長而言,營養攝取方面更是馬虎不得,一般水果例如蘋果、奇異果,可幫你恢復體力。而香蕉中所含的鉀、鎂,更有安定神經、提高抗壓性的作用,另外,富含維他命E和必須脂防酸的酪梨牛奶則有加強神經系統的功能,對於從事花腦力工作的朋友,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WTO開放後,市面上可看到更多各式各樣來自不同國家或產區的水果,但還是建議民眾挑選當令的水果較佳,選購原則很簡單,只要是新鮮、色澤佳、符合節氣、少農藥的水果,都是NO.1的選擇。

 
 
Copyright © 2012 維德醫院 版權所有
本院地址:基隆市調和街210號   |   電話:02-2469-6688   |   傳真:02-2469-6698   |   意見信箱信箱圖示